韩牧:谈南子及其他

《谈南子及其他》  韩牧

 

  • 谈南子

 

南子是新加坡重要的現代主義詩人。他常寄贈著作給我,如詩集《夜的斷面》、《蘋果定律》(〈蘋果定律〉是首名詩,我有一首〈水仙定理〉,詩題相近,或許是仿他的)、《南子短詩選》(中英文),散文集《八方風雨》、《南子評論集》等。他是為數不多、我移居加拿大後仍然寄書及雜誌給我的文友。

 

南子是新加坡《五月詩刊》半年刊的編委、執行編輯,我每期收到該刊,都是他寄贈的(後來的《新華文學》也是)。關於《五月詩刊》。

2018

 

节录自韩牧:《港澳與南洋文友的情誼及“澳門文學”的覺醒》

 

(二)谈《五月诗刊》

 

《五月詩刊》

 

1978年10月21日,南子、文愷、謝清、流川、喀秋莎五人人,創立了「五月詩社」,是新加坡重要的現代詩團體。《五月詩刊》半年刊於1984年5月創刊,直度袖珍型。我存有1984年到1989年我離港移加前出版的。都是南子寄我。《五月詩刊》作者群龐大鼎盛,我印象較深的是:

 

新加坡:南子、淡瑩、周粲、范北羚、文愷、蔡欣、謝清、郭永秀、陳劍、梁鉞、林方、林也、賀蘭寧、董農政、希尼爾、華之風、劉含芝、王潤華、史英、喀秋莎等。

馬來西亞:禿橡,陳政欣、謝川成、孟沙、游川等。

菲律賓:月曲了、雲鶴、和權、謝馨等。

印尼:柔密歐‧鄭。

香港:傅天虹。

澳門:韓牧(初期算是香港的)

台灣:林煥彰、羅青、舒蘭、張香華、洛夫、吳明興、羅門、余光中(初期算是香港的)等。

中國大陸:顧城、辛笛(1912-2004)、杜運燮、綠原、流沙河、唐湜、雁翼、陳敬容(1917-1989)、李小雨、柳易冰(1938-2004)、嚴陣、姚學禮等。

 

刊出手稿者:南子、辛笛、賀蘭寧、綠原、林方、洛夫、陳敬容、淡瑩、華之風、蔡欣等。

 

從1984年5月創刊,至1988年10月,共10期,一共發詩430多首。作者,新加坡約70人,中國大陸約50人,台灣14人,馬來西亞16人,菲律賓7人,印尼5人,德國、美國、澳洲、香港、澳門,各1人。新加坡本國,作品最多的是郭永秀,共19篇,外國作品最多的是韓牧,共8篇。

 

《五月詩刊》給我最深的印象有四:一、現代詩與現實主義之爭,當時還沒有停息。二、常將詩作配曲成歌。三、南子在其詩文包括演講詞、編者語中,顯露出他對佛學湛深的修養,像馬來西亞的何乃健、陳政欣一樣。三、有菲律賓、泰國詩的漢譯。四、「五月鱗爪」是詩訊欄目,報導豐富。關於我的也有一則:「澳門詩人韓牧近來專心從事創作與研究。他的八萬字的唐詩研究論文已經定稿。五月同人希望它能早日面世。」

 

我的重要詩作〈亨利摩爾的兩座青銅〉,〈海角的夜空〉,〈龍洗〉等,就是在此刊發表的。

 

……(删节)

 

《五月詩刊》是7吋半x 4吋的直度袖珍本,48頁,無照片,無圖片,編排簡潔、清雅,重創作。除了每期一篇無署名的卷首語及〈編者手記〉外,僅有評論一兩篇,排在卷末,都是精簡的。而名為〈五月鱗爪〉的詩訊,卻內容豐富。外稿不少,「只有15巴仙是本地創作」。

 

(三)谈《文学》半年刊

 

《文學》半年刊

 

新加坡寫作人協會出版,我所藏是八十年代中期的。印製精美。編委甚多,有南子、張揮、雨青、鄭霖、郭四海、洪生、賀蘭寧等。我熟悉的主要作者有南子、文愷、周粲、秦林、董農政、吳岸(1937-2015)、林煥彰、黃東平、柔密歐鄭、孟紫、雅波、喀秋莎、陳劍、伍木、郭永秀等。我在此刊發表過長詩〈惺忪夜〉,是得意之作,另有詩作〈東亞大學圖書館外望〉等。

 

(四)谈《新华文学》

 

《新華文學》半年刊

 

新加坡作家協會出版,總編輯:希尼爾。此刊設計、印製,極為精美、現代。厚厚重重的一本。迄今,我每期收到,藉悉一些三十多年前的詩友文友,如南子、周粲、嶺南人、郭永秀、董農政等,仍不停筆,仍與我在該刊常常見面。大家都沒有拋棄舊愛。私下很感安慰。為保持高水準,此刊選稿較嚴,我投稿的詩,都是我得意之作,以至代表作。

 

节录自韩牧:《港澳與南洋文友的情誼及“澳門文學”的覺醒》

 

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: Trackback URL.

留下评论